反式脂肪 Q&A

1. 何謂反式脂肪?對健康上有甚麼影響
  • 油脂之結構以一分子甘油及三分子之脂肪酸鍵結而成。脂肪酸則分為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依照不飽和脂肪酸之氫原子之位置做為區分,位於不飽和鍵之兩側者,稱為反式脂肪(trans-fat);如為同側,則為順式脂肪(cis-fat)。

圖片1

2. 式脂肪的來源

a.  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牛、羊等反芻動物因為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會把牧草發酵合成部分的反式脂肪酸,並存在於反芻動物的脂肪和乳汁裡頭,例如全脂牛奶、奶油等。有研究指出這些反芻動物來源的反式脂肪中,有一種為共軛亞麻油酸(CLA),並不具健康的負面效應。

b.  高溫精製過程產生:油脂精製過程中,經過脫色、脫臭等高溫製程,容易產生反式脂肪,增加比例如下表:

圖片2

*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越高的油脂,經過高溫精製越容易產生反式脂肪,但與人造加工的部分氫化油脂相比較,仍屬微量。

c.  部分氫化過程產生:氫化為油脂加工之重要的步驟。其目的為使油脂中不飽和脂肪酸加氫轉化為飽和脂肪酸。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酸的分子結構而增加飽和度,使油脂熔點提高,碘價降低,使油脂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依氫化之程度,分為完全氫化及部分氫化。完全氫化係指油脂中不飽和脂肪酸全部轉化為飽和脂肪酸,依食用氫化油衛生標準草案中暫定碘價≦4者稱之,得使用於食品中;部分氫化係指油脂中不飽和脂肪酸只有部分轉化為飽和脂肪酸,其中一部份的不飽和脂肪酸變為反式脂肪,含量依油脂種類、部分氫化之程度及加工技術而異。依食用氫化油衛生標準草案擬訂三年後不得使用於食品中。

圖片72

3. 反式脂肪的油脂都不能食用嗎?
  • 依現行我國法規規定,反式脂肪之定義係指食品中非共軛反式脂肪(酸)之總和。此定義即包括上述介紹天然存在、精製過程中產生以及部分氫化過程產生之三種來源。我國衛福部於2015年9月7日發布食用氫化油衛生標準草案,擬定於三年後部分氫化油不得使用於食品中。天然存在及精製過程產生之反式脂肪以及不產生反式脂肪之完全氫化油則未限制。
4. 清公司相關因應政策?
  • 統清公司了解部分氫化油會導致健康上之疑慮,本公司於2012年氫化廠關閉,2013年起全面不再使用部分氫化油,一起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